他在阴冷的地方,怀念一双澄澈翠绿的眸子。

昨天是第八天,已经完成了重温计划,Snape死的时候,一把鼻涕一把泪。

没什么特别的感想,依然是八天前的那句话,“天知道我有多喜欢Snape。”




Snape是宏篇故事里最复杂,最难用“好坏”二字轻易评判的人物。

前六部以前,我对这个人物除了一点点疑惑,绝大部分都是嫌恶。他性格阴暗,乖戾而冷漠,无正义感和悲悯心,在霍格沃茨任教期间,他甚至配不上一个“好老师”的名号,语出利箭,中伤学生,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斯莱特林,残忍而自私。

罗婶对Snape无论在原著还是电影里,都巧妙精心地埋下草灰蛇线,时而明朗,时而难以捉摸,奈何我从小到大都是个辩证意识薄弱,爱憎好坏分明的麻瓜,我对人物的定义只有好和坏,喜欢与不喜欢,连中立的余地都不肯留,这种一根筋的习惯,一直延伸到上高中语文课为止。(对 是在夸我最爱的冰冰老师(´・ω・`)

十年后再重温,因为已经知道了故事的结局,再去留意Snape出场的每个细节,一旦将电影里最后那个镜头联系起来,都不免让人痛惜。

  • HP1魔法石Snape初登场,哈利与他对视,斯内普一眼认出他是因为那双绿眼睛,而非那著名的闪电疤痕。我在想,莉莉死后的十一年,他该携怎样的心情在人潮涌动里寻找那个男孩。

  • 哈利第一次魁地奇比赛夺得金色飞贼”为格兰芬多加分,电影里给了身为斯莱特林院长的Snape一个特写,本应是愤怒与不甘,可那个镜头里,他松了口气,悄悄地提了提微笑的嘴角。

  • HP3卢平已无法控制,即将变身狼人,Snape从尖叫棚屋冲出来,“哈利,你在这里!”紧紧攥住的胳膊,随后将铁三角护在身后。抛开那些复杂的前因后果,我相信这一刹那,是出于爱的本能。



  • Snape在整部电影里唯一一次毫无顾忌,坦荡明朗的笑是在最后一部的回忆里,他听到莉莉轻声唤他名字,“西弗勒斯!”的那一瞬间。只此一次,再无后来。

  • 食死徒要Snape立下不破誓保护马尔福,意味着亲手杀死邓不利多已经没有退路了,他说出三个"i will”时眼里的泪光。

以及,最后的Always。




电影到这里的时候,我已经泪崩了。

邓不利多告诉他,伏地魔灵魂的一部分在哈利身上,Snape询问,“你的意思是,那男孩必须死?”他的语速极慢,充满了小心与担忧。邓不利多眼神黯淡下去,低下头,花白的胡子微微颤抖,“Yes,he must die.”

随后他失控,他质问邓不利多,他养着哈利波特,是否就像养着是一只待宰的牲畜,邓不利多问他,“别告诉我,你对他产生感情了。”

Snape没有回答,他念了一句咒语,“呼叫神卫”,唤出了莉莉的守护神。


平心而论,我爱这个角色,从这句"Always”开始。我比不上其他Snape粉丝的纯粹和深情,我既没有追溯原著,深入分析他的身世背景和所有作为,即使在电影里,我也是知道了结局后才重新去审视他的那一个。从他的这句台词开始我喜欢他,我开始理解他,一直到他倒下那一刻。

因为我们中的很多人终其这一生,都不会得到这样一句“Always.” 排除与生俱来的血缘亲情,每个人作为独立的个体存活于这个洪荒世界,每天都有人死亡,有人抛弃,有人分离,萍水相逢,点头之交已是缘分,相知相爱已是难得,年轻气盛时就立下山盟海誓的大有人在,风华正茂时谁走谁留,心里已经有底,时间的洪流漫过人群,耄耋之年时,你已经明白,“永远”这个词,从来都不是一个时间保证,是少年时懵懂真诚的心情。所以这一句“ALWAYS”它的分量之所以重,不是因为有长久的时间在这里作证,而是最坚定的勇气。这种勇气,今天我们遇见的十个人里有九个人也许都没有,包括我自己。就连站在最伟大的亲情面前你也听过“久病床前无孝子”,更何况爱情,友情。在这我没有对其他感情加定语,我并不是悲观消极,我也不否定诸多个案的存在,只是斯内普的Always,那个西弗勒斯·斯内普,从来没拥有过莉莉·伊万斯的西弗勒斯·斯内普,那句用生命换来Always,一生倾尽全力隐藏自己善良的Always,一生孤独、无人理解、遭人唾弃的Always,一生为了那么点温暖出生入死的Always,一生用尽浑身解数偷偷保护"That boy”的Always,难以企及。


许多粉丝都为他洗白,站在故事之外,我认为他没有洗白的必要。罗琳在访谈里说:“(Snape是英雄吗?)是,他是。但他并不是没有缺点。他在很多方面并不招人喜欢,他一直很冷酷,有些残忍,总处在痛苦与缺乏安全感的纠结中。但他有爱,并对他爱的人显示了忠诚,并为此付出了生命,从这一点说,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。”

他的缺陷百口莫辩也无需争辩,他就是一个没有正确是非观的斯莱特林,一句“泥巴种”让他失去一辈子唯一的光亮,莉莉,骨子里向往高贵纯血及对黑魔法的热爱让他走上食死徒之路,他怀疑任何人的好意除了莉莉,这是他自己的选择,他都承认了,他都承受了。

于是他在邓不利多轻蔑地询问下回答出“Anything.”,于是他背负了大部分保护哈利和协助打败伏地魔的责任,无人知晓,最重要的是,他从开始到最后,都没有放弃过爱的能力。他爱莉莉,他只爱莉莉,因此他穷尽一生保护她的孩子哈利,这才最令人动容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,这和小天狼星爱哈利是一个道理,只是斯内普对哈利没有出于常人所理解的那份爱,哈利对他来说,是一种无名的责任,是对莉莉的弥补,是他内心深处的善良在这个世界上曾经遗留过的可证物。

重温整部电影,我一直在误解他。他明明就是整部作品里最懂“爱”的含义是什么的人,于他而言,是忠诚,是公平,是隐忍,是守护,是一种无法开口,心甘情愿的缄默,可惜的是他从来都不懂怎样去爱,他无能为力,但已是鞠躬尽瘁。这种爱太艰难,太纯粹,不管是魔法世界还是凡人世界,我都不提倡,因为太累了,太悲哀了,这份勇气的背后有太多要承受的了,何止是一生的孤独,不被理解,不求回报。负重前行的人生本来就已经够困难了,谁又希望自己的付出的感情没有回应。

所以人们对Snape,更多的是敬意。在光明到来之前,他的魔杖永远指向黑暗。可是没有黑暗,谁知道光明是一张怎样的面孔。他在这个边缘生存了三十八年,倒下的那一刻,头颅紧贴着光明,,纵使无人知晓,他这一生,足矣。


罗琳告诉我们,邪恶的源头是恐惧和软弱,善的源头是勇气与爱,Snape将其演绎的淋漓尽致,致敬罗婶,以及已经逝去的艾伦·里克曼,这个演员有多great以及值得人们尊敬我就不说了,一路走好,永远的教授。

晚安Snape,一直在战斗的骑士,跌落情网的凡人。

她还是会在尖叫棚屋下变出一朵盎然生机的花,用那一双澄澈的绿眼睛望着你,眉眼蘸满笑意,她会对着曾是食死徒的你喊道,“西弗勒斯,快来!”风会路过夺命柳的树梢,拂过她的头发和长袍的裙摆,停落和你心里的每一寸角落。

你不用再在阴冷黑夜的影子下怀念她那一双澄澈翠绿的眸子了,因为莉莉,她早就原谅你了。




评论(3)
热度(41)
© 饮雪客 / Powered by LOFTER